欢迎来到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介绍
中心发展历程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历程

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建于2004年1月。它是由原江汉石油学院化学工程系、湖北农学院环境工程系、荆州师范学院化学系和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基础化学教研室的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合并而成的。中心按照“优化实验教学队伍、整合实验教学资源、争取国家财政支持、理清建设思路、确立实验教学新理念、构建实验教学新体系和全方位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的原则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2003年,《无机及分析化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同年组建了大学化学教学部和化学系;2004年,整合四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资源,成立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5年,《基础化学实验室》被纳入中央与地方共建建设项目;2007年,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修建了新的化工实验教学大楼,购置了大量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新设备,有效地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湖北省教育厅列为第五批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进行立项建设(鄂教高〔2007〕21号);2008年,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实验教学新体系和三层次实验教学平台的建立与实践”为主题,中心步入了全面建设的新时期。2011年和2013年分别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复成立“湖北省校企共建丙烯酸酯乳液聚合研究开发中心”和“湖北省校企共建油田化学研发中心”,2011年中石油在“中心”成立“中石油HSE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分室”,2015年经科技部批准与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共同建设“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中心已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了面向化工、石油、地矿、农学、生物和医学等学科及其相关专业本科学生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基地。

目前实验室总使用面积8667m2,其中:“示范中心”3691 m2;应用化学实验室1225m2;化学工程实验室1558m2;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938m2;环境工程实验室1255m2,共有各类实验室用房92间;中心目前拥有仪器设备1715台(套),价值2189.93万元。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公开出版主编教材13部,省级精品课程2门(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工原理),校级精品课程4门(化工热力学、化工制图、物理化学、油田化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国家重大专项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中石油创新基金6项。“十二五”年均科研经费2639.8万元。“十二五”发表论文580篇,其中被SCI等收录128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17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面向11个学院、27个本科专业开设8门实验课程,年接待学生实验3392人,人时数达20.84万人·学时。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9 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荆州校区: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武汉校区: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