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申报验收   >   立项建设研讨会会议安排
申报验收
立项建设研讨会会议安排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关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安排

   根据建设湖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计划安排,为切实做好“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理清思路,使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召开有关湖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2008年元月14日(星期一) 下午230

二、参会人员

    1、院领导、院办、教学办

              张依华    李克华    胡三清    张竹青    童金强

              邹吉高      谨(李秋果产假)

    2、实验中心

        于兵川    龚银香    张业中    李爱国    黄剑平    余训爽

    李再高    冯志云    罗觉生

    3、系(部)

        易洪潮   熊洪录    谢修银          易绍金    廖海星

  吴洪特

会议记录:严      李再高

三、会议地点

    14号教学楼西205会议室

四、会议议程

    1、梅平院长作“示范中心”建设和验收动员报告;

    2、于兵川常务副主任介绍“示范中心”建设思路;

    3、童金强副院长作“示范中心”建设日程安排;

    4、讨论和交流;

    5、张依华书记作“研讨会”总结。


湖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思路

 

    根据湖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建设计划安排,对照“示范中心”建设标准,为进一步挖掘特色、扬长补短,切实做好“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现就下一阶段“示范中心”建设思路作如下说明:

一、硬件建设

    1、实验面积和实验室条件: 随着新实验大楼投入使用,目前基础化学实验室总实验台位数达890个,生均占有实际使用面积已达 2.9m2 ,所有实验室皆是按标准化实验室进行设计,实验室房间高度、地面、通风、照明、环境等条件良好,已完全能满足“示范中心”生均占有实际使用面积不少于 2.5m2 及其它条件要求。

    2、仪器设备: 目前基础化学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857万元,计1349台(套),其中新采购仪器设备489万元,计945台(套),在新采购仪器设备中,有24台(套)因质量问题验收不合格已与供货商交涉,将进行换货处理,另有2台(套)仪器设备未到货,预计于本月底前可以到货。另外有315万元16台(套)大型精密仪器计划于下学期招标采购,在所有这些仪器设备到位后,可全面满足“示范中心”建设仪器设备配置要求。

    3、自制仪器设备情况:目前有自制仪器设备3台(套),已全面修复,可投入使用,在下学期工作中,应增强其使用效益,如在本科生毕业论文中使用等,应至少有5篇毕业论文的实验工作应用到这3台仪器,体现出其使用价值。

    4、污水处理:对实验污水处理是“示范中心”建设的必备条件,目前实验大楼2楼设有专门的污水处理室,但还没有具体的污水处理方案和设施,计划委托环工系负责,3月份拿出处理方案并完成设计工作,由实验中心上报国资处立项,4月份施工,5月份投入使用。

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1、课程体系:根据“示范中心”建设要求,实验课应单独设课,实验课时与理论课时之比化学化工类专业应达1.21,非化学化工类专业为11,而本院除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为单独设课,课时比例为11以外,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均未单独设课,课时比例也未达到要求,因此,需与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协商,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可采用设置必做实验项目和选做实验项目来提高实验课时与理论课时的比例,并使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单独设课。

    2、实验项目的筛选和设置:目前基础化学设置的实验项目有104个,其中,基本验证性实验40个,占38.5%,综合提高性实验46个,占44.2%,研究创新性实验18个,占17.3%,实验项目偏少,有些需更新,实验项目设置缺乏专业特色和针对性。对此,实验中心已着手开始此项工作,具体目标应达为实验项目数达到140个以上,其中,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占38%左右,有机化学实验占31%左右,物理化学实验占21%左右,仪器分析实验占10%左右,基本验证性实验、综合提高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比例分别为45~50%35~40%15~20%左右。在实验项目筛选和设置过程中,特别是综合提高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应充分考虑体现与石油、农学、生命科学、医学、环境工程等非化学化工类专业紧密结合的具有专业特色和针对性的实验项目,注重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项目的转化,此类实验项目比例应达到5%以上,使实验项目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此项工作是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基础工作,拟定于 1 20 前完成,以便于其它工作的开展。

    3、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注重自主式、合作式和研究式实验教学方式。在让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手段基础上,让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式、研究式创新实验,通过学生以小组团队方式,加入到老师研究项目中去或在老师指导下自带项目,培养和激发学生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

    其次是充分利用目前仿真实验室,进行虚拟仿真实验,在实验项目设置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不低于5%,并注意促进虚拟、仿真实验与实际实验相结合。

    通过此项工作,在下学期应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科学、合理的三层一线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三、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是此次“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外界了解实验中心的窗口,也是此次建设的软肋之一,之前实验中心网站建设基本上是空白,必须从头开始,任务繁重,技术性强。因此,在网站建设中应得到有关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协助,对网站中各项内容必须进行充实、补充和修改,并及时更新。其中选课系统、教材、教案、实验室开放、典型教学案例(视频)、中心介绍(视频)、申请书等栏目是网站建设的核心内容。目前选课预约系统已向武汉理工大学进行购买,预计于4月初之前应安装调试完毕,投入试运行,教材、教案目前已安排编写,应于4月底之前上网,中心介绍(视频)、典型教学案例(视频)、申请书等应于5月中旬拿出初稿,6月拿出终稿, “示范中心”建设上报验收时及时上网;实验项目应于3月中旬上网,其它内容充实和更新应于4月底之前完成。预计到5月份应建成内容较为全面、充实、更新及时、运行正常的“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网站。

四、实验室开放

     根据“示范中心”建设开放要求,我们将结合网络选课预约系统,进一步扩大实验室开放服务,完善实验室开放制度,对院外实行预约和定时开放,对院内实行全天候开放,对院内开放主要包括本科生毕业论文、老师科研、研究生教学、学生兴趣小组、业余科研等,对院外开放主要包括接纳外单位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外院老师科研和研究生实验教学等。目前对院外已接纳了工程技术学院、华北油田培训班的实验教学工作,院内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也将全面展开,累计全年实验室开放实验工作量应达到8万人时数以上。

五、教材、课件建设

    目前,实验中心还没有自编实验教材,实验教学课件建设也是空白,鉴于此情况,在有关老师大力配合下,实验中心已先期启动了教材编写和课件制作计划,由熊洪录老师任主编,编写一套包括3个分册的化学实验教材丛书,即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分册(龚银香主编)、有机化学实验分册(熊洪录主编)、物理化学实验分册(谢修银主编)。在实验教材编制过程中,应结合实验项目筛选和设置,体现非化学化工类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综合专业特色,具有创新性、实验性、专业针对性、层次分明。目前,已基本完成大纲编制工作,计划于3月底拿出初稿,6月份拿出终稿,8月份以前出版。此外,在教材编写基础上,计划制作7套以上实验教学课件(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各2套,仪器分析实验1套),要求于5月底以前制作完毕,此项工作完成后,实验中心将拥有具有综合专业特色,适合自身教学特点,并具有较强针对非化学化工类专业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辐射作用,较为完整的自编实验教材和实验教学电子课件与教案体系。

六、教学研究及成果

在“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应积极投身于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中来,特别是各责任教师、专业实验教师等,要求每人至少发表1篇有关实验教学改革的教研论文(8月份以前发表),至“示范中心”申报验收时,今年所发表有关实验教学改革的教研论文数量应达到6篇以上。

此外,根据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议精神,将由湖北大学承办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由武汉大学承办全省首届大学生化学学术报告会(主要是毕业论文答辩),这是体现我院实验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内容,应积极筹备,争取取得好成绩。

对学生业余科研,实验中心 和全院 老师应给予全力支持,至“示范中心”申报验收时,今年学生业余科研发表论文数量应达15篇以上,其中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篇以上。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

    1、缺乏网站管理人员:网站建设、维护、更新等涉及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目前实验中心非常缺乏此类人员,因此,希望得到具有此类专业知识和技能人员的大力支持。

    2、有关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中,要求实验课单独设课,实验课时与理论课时之比化学化工专业应达1.21,其它为11,这将涉及到全校课时调整,需学院及学校教学主管部门进行协调。

    3、建设经费:在“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涉及经费使用内容较多,如教材编写、教案课件制作、中心介绍和典型教学案例视频制作,以及学生研究创新实验、业余科研等皆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这也是“示范中心”建设中需解决的问题。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9 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荆州校区: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武汉校区: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