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   特色
中心介绍
特色

特色  


1)结合学科特点,科学地构建具有非化学化工类专业特色的三层一线实验教学体系,建设非化学化工类专业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和训练基地  

中心共承担11个学院(系)、27个专业的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其中非化学化工类专业24个,涉及理、工、农、医等学科,服务面广。针对此特点,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和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结合各个非化学化工类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将化学与石油、地矿、农学、生物、医药、环境科学等学科的结合和应用纳入实验教学内容,加大力度开发和设置,形成了具有非化学化工类专业特色的三层一线实验教学体系,引导学生在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手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兴趣和发展方向,选择合适的实验项目和课题,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充分体会化学与其所学专业的结合和应用,并思考如何加大应用范围和深度,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中心成为非化学化工类专业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和训练基地,同时,也促进了化学化工类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目前,“中心”设置有化学与石油、地矿、农学、生物、医药、环境科学等非化学化工类学科的结合和应用的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17个,另有一批化学与非化学化工类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创新性实验课题,供学生自主选择。在2006年湖北省首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长江大学代表队获得非化学化工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2004-2007届非化学化工类学生或油田化学、农业化学、医学化学、环境化学、材料化学等化学与非化学化工类学科交叉领域课题毕业设计(论文)获得的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一、二、三等奖占获奖总数的76.1%;在学生业余科研中,非化学化工类学生发表的论文或化学与非化学化工类学科交叉领域课题论文占总数的59.8%,取得良好效果。  

    2)研究创新性实验与科研紧密结合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拥有众多的科研项目和充足的科研经费,它们为开展研究创新性实验提供了丰富的潜在资源。“中心”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研究创新性实验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加入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中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进行合作式研究创新性实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业余科研等科研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学生的研究创新性实验,为科研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硬件保证资源,实现了实验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科研项目,“中心”对其进行仔细筛选和科学的论证,促使其向实验教学内容的转化,自主研制仪器设备。通过此类研究创新性实验,让学生实实在在地体验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在科研中的实际应用,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目前,共有科研转化的实验项目12个,通过科研自主研制仪器设备3种,合作研制研制仪器设备19种,54台(套),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体系的完善和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9 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荆州校区: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武汉校区: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