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申报验收   >   调研   >   正文

调研报告2008.3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08-05-13

关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

 

一、    调研单位、调研时间、接待领导

由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童金强、于兵川和张业中等三人组成的调研小组于200839---2008315日先后对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和湖北师范学院等6所大学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考察。2008310日上午830---1130对武汉工程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调研。接待我们的是龚书记、和黄少云主任;2008310日下午230---530对武汉理工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调研。接待我们的是化学系的雷家珩主任和蔡主任;2008311日上午830---1130对武汉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调研。接待我们的是席美云主任和侯安新主任;2008311日下午230---530对湖北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调研。接待我们的是叶勇院长和周立群副院长;2008312日上午830---1130对黄冈师范学院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调研。接待我们的是杨书记和黄春保院长;2008313日上午830---1130对湖北师范学院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调研。接待我们的是韩德艳院长和吕银华主任;2008314日下午230---600在武汉工程大学参加了湖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二、调研单位的共性

1、调研单位均为已经挂牌验收的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是院或系内的二级单位。中心主任由院长或系主任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担任,有相对固定的实验专职教师和兼职实验教师以及固定的实验管理人员。

2、实验课单独设课,理论课学时和实验课学时为11---11.2

3、实验台及实验室一周的壁柜均是用耐酸、耐碱、耐腐蚀、耐高温、不变形的“理化板”或防火板做成的标准化实验室。

4、每组学生实验人数为15-20人,授课教师1人。

5、仪器设备配备符合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

6、均建有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三、调研单位的特点

1、武汉工程大学

①基础化学实验楼和专业化学实验楼分开。

②仪器设备按18人一组的标准配备、套数多。

③有自编的实验教材。

2、武汉理工大学

①在新校区建了一栋新的化学实验大楼。

②自制的实验教学软件和管理软件多。

③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和和成果多。

④中心建设成员敬业精神强。

3、武汉大学

①档案建设和管理资料齐全。

②综合提高实验项目和教师的科学研究联系紧密。

③学院教师想进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很困难。

④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仪器设备向科研开放。

4、湖北大学

①物理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设备先进。

②实验教学改革落到了实处。

5黄冈师范学院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配置齐全,完全符合示范中心建设标准。

②邀请国内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著名专家姚天扬教授(南京大学)和段连运教授(北京大学)到校指导工作。

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和验收工作合二为一,一步到位。

6、湖北师范学院

①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和院(系)平级的正处级单位

②经常邀请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家到校指导工作。

污水处理设施完备。

四、下阶段工作计划

1、由教务处出面尽快调整学校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计划。

2、拟定验收申请书撰写提纲。

3、拟定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挂牌验收人员工作职责。

4、成立验收申报材料撰写小组、网络小组、支撑材料收集小组、宣传小组和硬件小组,做到时间落实、任务落实和检查落实。

5、主动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联系,尽快落实大型精密仪器和污水处理室的设备招标采购计划。

6、主动与教务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联系,尽快落实湖北省第二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培训工作计划。

7、邀请专家到校对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挂牌验收工作进行预评。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08 315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9 长江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荆州校区: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武汉校区: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